海浪涛涛

赤子情怀总是诗

  余光中:提笔此心痴

   “乡愁”是古今诗人永恒的母题之一,徐再思写“一声梧叶一声秋”,李白写“何人不起故园情”,宋之问写“近乡情更怯,不敢问来人”,席慕容写“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”……而余光中的《乡愁》,思的既是故园之情,故园之景,亦是故园的民族文化和沧桑历史。

  他思,思杏花春雨江南的五陵少年时。“前尘隔海。古屋不再。听听那冷雨。”冷雨中有四川老家的秧田和蛙塘,有嘉陵江下湿布谷咕咕的啼声,有泽国水乡的桑叶沙沙作响,有鼓琴、咏诗、下棋、投壶等颇具古意的雨中游戏。而那杏花酒旗下,牧童遥指处,正是余光中朝思暮念的故土,也是他心中永久存续的文化轮廓。

  他念,念汉时云秦时月战国的鼓声,“问君西游何时还?畏途巉岩不可攀。”落基山壮美而雄伟,却终不是昆仑、峨眉、五台、武当、普陀、青城。噶达素齐老峰上的黄河之源在召唤他,汴梁城外牡丹花下的一瓢清水在召唤他,黄庭坚和周邦彦的灵魂在召唤他,召唤这个四处游荡的魂魄,召唤这个去乡已远的羁旅客,召唤着这个对中华文化痴迷不已的追寻者。

  于是他写,写李白的纵浪不羁,桀骜狷狂,写“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,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”;写屈原的明矾如砥,镇净沧浪,写“蓝墨水的一游是汨罗江”;写徐霞客的博览古今,穷究奇笔,写“华夏山水的第一知己”,他用自己的笔尖酿就了一道“白玉苦瓜”,将中华文化的精魄尽皆凝聚,并赋予其生生不息的新意。

  


评论

热度(4)